向阳

我们每个人都会向阳而生!

白山羊

这真的是有感而发的小文章,躺在床上不知道怎么就想起了自己的太奶奶太爷爷(就是我妈妈的外婆外公)




 在我的印象里 两个老人是在老家的一个土房子里住这的,每年过年我都会回老家,亲戚会团聚,只有两个老人在屋里,我小时候特别喜欢跟老人在一起玩,就经常去那个屋里。


两个老人会给我瓜子吃,说我乖,长得好看,我听着也高兴,关于那间屋子我也没有什么印象了,好像挺破的,墙上还有一只用白粉笔画的山羊。


两个老人大约五六年前就离开了,太奶奶先离开的,后来太爷爷也就离开了。


我妈说她这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在太奶奶去世的时候没有回去,经常梦到太奶奶拉着她的手问她为什么不回去…


太爷爷去世的时候我们是回去的,我记得他的棺材放在了堂屋里头,姨奶奶们舅舅们都在哭,趴在棺材上,我被外公抱着,我看着他们我也想哭,怕羞,也就没哭出来只是红了眼。


听大人们说太爷爷死的那天他好像像知道似的,穿上新衣服,新袜子,打扮的利利索索的坐上了三轮。可是,就是这一趟,车子翻进了沟里,太爷爷真的死了。我想是阎王告诉他了吗?


太爷爷的棺材被送上车,送到一个火化的地方,火化前要围着棺材走一圈然后磕头拜,我也不懂,只是学着长辈们跪下磕了个头,然后就看见棺材被推进了火化炉里,舅舅们哭的更大声了,只听见有人哭着喊着“不要”,看着监控里的棺材一点点被推进机器中,我想他会疼吗?


现在老家拆迁了,土房子也不在了,太爷爷的羊也下去陪他了。每年清明的时候也会回去扫墓,跟着外公一起。也不知道扫的是谁的墓,就只看着长辈们把酒洒在土里,一边烧纸嘴里一边念叨着“要过的好些,不要太节省了…”


他们能听的到嘛?我不知道。但我希望他们听到了…


评论